【学习雷锋在行动】“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为星星点灯,将温暖传递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是天才,却又好像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他们是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大家都习惯叫他们“星宝”。

自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被定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孤独症患者的关注。今年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

在安徽医科大学,有这样一个志愿团队,他们以孤独症儿童为帮扶对象,成立十年来,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书写感动,从2013级到2021级,九位负责人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用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传递着奉献的火炬,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孤独”的身影。他们就是安徽医科大学“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2022年校“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下面让我们走近他们与“星宝”们的故事。 

  

伸臂膀拥耀星,拾温暖开心锁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的脑发育障碍。自闭症的孩子一般都会有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严重的会出现用头撞墙、用手打头等自残行为,还会出现大小便不能自行解决的情况.....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段,及早地进行科学的干预成为了很多自闭症孩子家庭的选择。

“记得有一次一位家长说,他家的孩子八岁了,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其他什么都没有,因为一旦看到其他任何东西,他就会把它砸烂,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只能把孩子送到康复中心来了。”“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上一届的队长代梦同学回忆说:“自闭症的孩子无法上普通的学校,大多数家庭都会选择将他们送到专门的学校或者康复中心去进行治疗,周一到周五会有专业的老师带着孩子们上课,周末的时候我们会组织志愿者去看望他们。”

“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与“经开区梦之桥康复中心”、自闭症儿童之家——春芽教育中心、“合肥市春芽残疾人救助协会”等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志愿者们会定期前往这些机构,为“星宝”们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

“除了特殊情况,我们服务队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去看望陪伴这些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多一点的陪伴和守护,充当他们连接外界的桥梁。虽然我们可能跟他说了几十句话,他都一点反应都没有,但是只要有那么一次他抬头看你了,或者对你笑了一下,所有的付出就有了意义。”服务队现任队长21级护理学章正雪同学介绍道。无论是玩乐趣盎然的拼图游戏,还是手把手教授折纸;无论是一起阅读色彩缤纷的绘本,还是给他们表演惊喜连连的魔术,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活动,让“星宝”们在长期的引导和陪伴中慢慢看见了世界的五彩斑斓。

服务队的赵立先同学回忆起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时的情景感触颇深,“当时我陪护的是一个小男孩。刚开始时,他面对陌生人,有一些抵触,他眼神不安地四处张望,时不时地会站起来,我只能默默待在身旁伸手轻轻安抚他,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教他剪纸折纸,试着交流,后来慢慢地,他放松了下来,最后临走的时候,他还拿着剪好的作品向我展示。”令赵立先惊喜的是,当他再一次去该机构参加志愿活动时,那个小男孩竟然主动地拉起了他的手。“或许这就是志愿活动的意义,通过陪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和进步。”赵立先激动地说道。

22级护理学的何欣同学也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志愿故事,“我陪伴的那个孩子,从头到尾一句话都没有和我说过,但是却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他喜欢给没有边界的图案涂色,喜欢一直在草坪上转圈,喜欢吃糖。他的下颌受过伤,一直在流口水,我们也一直帮他擦拭。记得有一次,他突然自己拿了一张纸巾塞进了嘴里,我赶紧从他嘴里拿出来防止吞下去。后来老师告诉我说,他是不想再流口水才把纸含在嘴里。那一刻我明白了,他虽然没有和我交流,但是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的喜欢、开心和愿望。”

“在活动过程中,不只是我们给他们带来陪伴与快乐,他们也给予了我们课堂上不可触及的知识,让我们明白了责任与爱。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团体可以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适应周围的环境和社会,让他们以后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加阳光灿烂。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拥有快乐的生活,得到更多的爱与理解!”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的章舒琴同学这样说道。

除了组织志愿者现场参与活动,服务队还会在校内和网络上积极宣传,为自闭症儿童积极争取更多社会援助,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的行列中来,一起守护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给予星宝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关心与关爱。

十年发展,耕耘不停。“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志愿活动不断丰富,服务范围持续扩大。截至2023年,已持续服务近400名自闭症儿童,每年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次,参与志愿者逾千人。

积小流成江海,聚小善成大爱

校园“小红帽”中也有“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的身影,他们和其他志愿服务组织一起守护着校园。

“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及各学院志愿服务队等,扎根校园、服务师生、共建文明,常规性开展校园疫情防控、运动会志愿服务、迎新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加入到防控疫情的队伍当中去。他们在核酸采集现场,对来参加的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秩序引导,查验两码,合理安排队伍的位置,将出口与入口人流分开,保证核酸检测的有序快速进行。志愿者单恩会说:“经过参与志愿活动,我亲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工作的辛劳,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学会了要时常去感恩、去奉献。同时也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多多参加志愿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离开校园,“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将目光投向更多有需要的人身上。服务队在天鹅湖畔开展“低碳生活、文明共享”活动,倡议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共享;在大蜀山森林公园、在烈士陵园清理垃圾,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在港澳广场开展义诊活动,提高居民健康意识等。

除此之外,作为安医大学子,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知识,给社会各界送去温暖。比如,前往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开展“性教育”讲座,引导孩子们学习正确的性知识;在敬老院福利院,志愿打扫、陪伴老人聊天;在医院参加志愿服务,守护新生命的诞生。

“星翼筑梦”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志愿项目,其中,“志愿展星翼,助梦更筑梦”项目成功立项校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院一品”特色品牌活动,并成功获评2022年校级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自闭症儿童元旦表演活动成功立项安徽医科大学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项目。此外,服务队还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于2022年获校“社会实践先进服务队”荣誉称号,并在团中央“七彩假期”专项活动中,被评为共青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团队成员的相关事迹也相继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服务队还多次收到上级机构颁发的荣誉奖杯和奖状,开展的各项活动被省级媒体报道多达20余次。

服务队的指导老师尚倬森说:“我们团队主要是护理学专业的同学,其他还有儿科学、康复治疗学、养老服务管理学和助产学等多个专业的同学,他们将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相融合,通过传帮带作用,引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扎根实践沃土,传承奉献精神,是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生动的写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星翼筑梦”志愿服务队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身,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做有温度的志愿服务,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爱心浇注成的最美丽的花朵绽放在每个人心里,绽放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熊秒 新闻中心 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