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霍佳佳家庭:相互扶持筑起爱的城堡

    一位是重症监护室护士,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位患者,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一位是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信念坚定、救死扶伤,作为放射介入团队的主力军,被喻为医疗战线上的“敢死队员”。他们战斗在不同的岗位,却都以共产党员的身份,闻令而动、不负使命,践行着医者的铮铮誓言,在相互扶持中筑起守护人民和家庭的坚固堡垒。

    霍佳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中共党员,国家移动应急队(安徽)队员,院内特色呼吸护理小组副组长。她的爱人姚明是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多年来,他们始终以患者为中心,护佑人民生命健康,让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近日,霍佳佳家庭获评2022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 驰援疫情一线

    春天意味着希望和新生,但三年前的那个春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着别样的意义。

    时光回溯到2020年2月15日,那是霍佳佳来武汉的第20天,那一天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上午有个患者情绪低落,一直在说不想治了,我听着心里特别难受。轻症患者大多数是因为呼吸不畅而导致心情烦躁,心理疏导特别重要,帮他们树立信心,也许是最好的一味药。”为安慰情绪低落的患者,也为了帮助他们增强肺部吐故纳新的功能,霍佳佳现场教学“八段锦”。患者跟学结束表示:“一定坚持”,下次你再来上班给你检查我们的“作业”。“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再苦再累,只要看到他们一天天在变好,一切都值了。”霍佳佳说。

    霍佳佳是安医大一附院呼吸护理小组的副组长,同时也是国家应急医疗队队员,2005年参加工作,曾经专程去北京朝阳医院进修呼吸护理专业,是医院呼吸护理的骨干。得知疫情发生的时候,霍佳佳第一个向护士长报名请战:“这是我的专业,我责无旁贷。”霍佳佳有一个美满的小家庭,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两个可爱的女儿,驰援武汉时小女儿才一岁多。出发武汉的当天,丈夫在朋友圈里说:“做好防护,我们等你,一生一世!”

    在援鄂期间,她担任安徽省援鄂医疗队重症护理组党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她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她尽职尽责、认真履行党支部工作任务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还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重点工作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是党支部的核心,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霍佳佳等人的行动感召下,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所在的重症监护室中,有24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65个日夜里,她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护理的最高龄患者98岁,最小患者8岁。有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神志不清,她便一遍又一遍地给患者读着家书,减少患者烦躁。她总是说每位患者都是一个家庭,如果不是因为疾病他们的生活应该绚丽多彩。

兢兢业业 践行初心使命

    在疫情面前,霍佳佳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精湛的技术和乐观的态度为疫情中的人们燃起了战胜病魔的力量。回归到日常的工作中,她依旧用“精益、敬业、专注和创新”的工匠精神守护着一方平安。

    临床工作中的一天夜晚,一位老年患者突然晕厥,被紧急送入重症抢救室,正在值班的霍佳佳看到患者时,发现患者面色发白,大动脉无搏动,无生命迹象,便紧急组织抢救。她立即在转运车上予患者CPR、呼吸机应用,经过半个小时紧急抢救,患者生命迹象终于恢复,通过精心的护理监护,患者第三天转回普通病房,康复出院。  

    作为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她参与像这样的抢救场景还有很多很多。“毫不夸张地说,送到我们这里的人,一只脚已经跨进了鬼门关。我们的工作就是跟死神抢时间,时刻准备着投入跟死神抗争的战斗。”霍佳佳说,“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不仅要严密监控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病情、用药情况、饮食情况,有时还需要帮助患者喂水喂饭、洗脸洗头洗脚、护理口腔,甚至还要帮助患者排便,事无巨细,但是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们需要为患者撑起生命的天空。”

    在工作上,霍佳佳雷厉风行,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她作风踏实,待人真诚,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好同志。她有着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待人真诚,与人为善,是年轻护士口中的“大姐姐”。

    工作近20年来,她用一点一滴、身体力行的工作表现,兑现着铿锵誓言,无悔于党旗面前庄严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重症护理人的使命和担当。她把减轻痛苦,保护生命,促进健康作为白衣天使义不容辞的职责,她深深懂得,只有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才能体现人生价值。

相互扶持 塑造文明家风

    霍佳佳的爱人姚明,是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作为神经内科一线医生,放射介入团队主力军,实时待命,他深知医生担着“救死扶伤”的千斤道义。每次介入治疗,他仿佛走进战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从事介入放射学的人常被喻为医疗战线上的“敢死队员”,因为影像学的仪器都是高辐射的,疲惫、脱发、白细胞下降,一层层抽筋剥骨的考验迫使很多专业人员中途就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可这一切,没有吓倒姚明,他不辱使命,把生命的张力延展到极致。他挥洒汗水,数年如一日,马不停蹄地向介入纵深领域拓展,一道道难题在实践中解决,一份自信在心中增长。随着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以精益求精的放射介入技术为抢救危重患者的生命赢得时间。他在乡卫生院工作期间,帮助基层医生做好脑血管病的规范化治疗,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努力解除患者的病痛。

    得知霍佳佳将驰援武汉时,那一刻姚明没有犹豫,而是默默地承担起了一切。他们夫妇心中同样坚定着一件事,那就是一切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繁忙的工作之余,姚明还主动积极参与社区核酸采集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

    同时身处临床一线的霍佳佳夫妇,因为经常出急诊或值班,无法照顾到家里。“家里的两个孩子都是父母帮着带的,父母年纪大了,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其实还是蛮辛苦的,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们是我们安心工作的强大后盾。”

    霍佳佳的女儿姚茹瑜是淮河路第三小学五(1)班的少先队员,在学习的道路上,她一直虚心好学,踏踏实实,取得成绩时不骄傲,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她始终坚持积极向上、孜孜以求,并敢于应对困难,不轻易言败。生活中她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俭节约,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从不娇惯自我。由于爸妈工作比较忙,懂事的茹瑜放学就主动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日里她还是个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好学生。三岁时便爱上轮滑,五岁时便学习中国乐器--古筝,七岁时学习画画,十岁学习武术。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了她热爱读书的习惯,并坚持每天阅读课外书籍。她还利用休息的时间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撒下了追求真善美的种子。 霍佳佳家庭2020年6月参加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举办的“排队候车日活动”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霍佳佳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夫妻恩爱、老少共融,家业才能兴旺,社会才能富强。”他们夫妻二人用耐心浇灌爱心,用爱心凝聚人心,一家人齐心呵护小家,全心守护大家,在言传身教中让优良家风赓续传承,在爱岗敬业中让文明新风吹拂人心。(第一附属医院 李娟娟 校新闻中心 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