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东南药学高峰论坛”

5月19日至21日,“东南药学高峰论坛”暨安徽省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药学会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合肥顺利举办。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出席论坛并作大会报告。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旭升,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吴振宇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雄文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吕雄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来自全国的参会专家、与会代表表示了欢迎与问候,他表示,本次论坛谓之东南,主要是取自我校前身东南医科大学,希望以此论坛为平台,用“东南”二字提醒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安医人要始终秉持“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让“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薪火相传。本次论坛为我省医药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专家从药物研发、医药政策、科研建设、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带来精彩报告,为建设健康安徽、健康中国献言献策,助力我校与附属医院构建服务全省,辐射周边,贯穿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安医服务体系。

      此次论坛由我校与安徽省药学会共同主办,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承办,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家斌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共设立5个会场,开设“聚焦科学前沿,学科交叉融合”“药学服务创新与发展”“青年科学家面对面”“药物流行病学与合理用药”为主题的分论坛。

      论坛集聚国内著名医药学领域专家学者,郝海平教授、刘中秋教授、陈万生教授、李俊教授、魏玖长教授分别作“代谢仿生与源于中药的组合药物思考”“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思考与实践”“基于药效物质的中药品质调控研究”“医学教育‘四新’背景下临床药学专业建设的思考”“科学预判风险的过程分析与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大会报告。此外,论坛还邀请到孙业恒教授、董忠军教授、吕永宁主任、叶玲教授、管晓东教授等22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学界、业界重点研究问题作会议报告。

      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就药学学科建设、中药药理研究方法、药物品质调控研究、抗肿瘤药物、老年人用药、基本药物目录调整等主题就行研讨交流。来自各大医院的药师、各学院的研究生们均表示收获颇多,满载而归。药学院2022级研究生应婷说道:“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大会,见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们齐聚合肥,一起探讨药学发展的前沿信息。通过各位老师们的讲座,我接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更前端的知识发展概况,作为药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将实践与理论知识结合,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奋进!”

      我校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聚焦科学前沿,关注学科融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药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药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提高我省药学人员的药学服务技能,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为患者合理、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来自我校药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阜阳市人民医院、铜陵市人民医院、亳州市人民医院等3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文/王维 图/王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