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八届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5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八届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受在省开会的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家山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瑞瑾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讲话。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新美主持会议。



      谢瑞瑾指出,巡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开展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是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就做好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谢瑞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强化巡察震慑作用,努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察工作职责使命。要坚持政治监督定位,衷心拥护 “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服务保障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推动解决师生医护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医护员工有更多更加深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系统集成整改,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整改相结合,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加强跟踪督促,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多措并举深化成果运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三是高标准严要求,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圆满完成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任务。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监督重点,结合主题教育,按照“四个落实”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查找偏差。要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凝聚合力、增强实效。要把握原则方法,严格对标对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加强统筹协作,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做到同题共答,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同心协力推动校内巡察深化发展。要严明纪律规矩,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作风规定,确保本轮巡察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会议宣读了《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解读了《中共安徽医科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五轮巡察工作方案》。根据第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将派出3个巡察组于5月19日至6月17日,分别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临床药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党总支、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党委等6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及党委巡察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巡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