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届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年会

     5月19至2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安徽省医学会、安徽省医师协会主办,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年会暨安徽省第二十四次泌尿男科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会长夏术阶、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出席年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朝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顾家山代表全体安医人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并表示将全力支持男科医师分会的工作,促进全国男科医师与安徽同道的交流合作,造福安徽乃至全国的男性。

     梁朝朝表示,“健康中国,男科先行”不仅是口号,也是男科医师对社会各界的承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男科医学工作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

     夏术阶在致辞指出,各位男科医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推动了中国男性健康水平的提升。他相信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大家能够进一步激发灵感、提升水平,期望与全国男科医师同道担当起学科发展进步的重任,并在临床与科研中迸发更多的火花。

  

     本次大会在主会场开设了院士论坛、创新讲坛、大师讲坛等环节,并设立男性性功能障碍与性医学、男性不育、前列腺疾病、护理、安徽泌尿男科学术年会等分会场,共进行了159场学术报告及17台手术演示。

     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郭应禄院士和张旭院士的寄语祝福。学术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杨善林,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医疗研究院院长贺志阳,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分会会长夏术阶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分会候任会长梁朝朝教授,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主席谢立平教授,中华医学会男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第一医院邓春华教授,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会分会副会长、中科院北京协和医院纪志刚教授分别就“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的建立与应用”“AIGC及其科学基础”“认知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及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前列腺增生术后诸多问题与对策”“慢性前列腺炎:从基础到临床”“前列腺癌手术的瘤控与尿控,孰轻孰重?”“男科疾病基因治疗探索性研究”“进展性前列腺癌诊治探索与创新”“国产机器人手术探索之路”等主题作了讲座分享。

     手术演示环节,武汉同济医院王少刚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马鑫教授、梁朝朝教授、安医大一附院周骏教授分别演示了达芬奇机器人和国产精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安医大一附院张贤生教授、陈金虎副主任、高晶晶博士、高攀博士、彭党委主治医师分别进行了阴茎假体植入术、免气腹阴茎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阴茎屈曲畸形矫治术、隐匿性阴茎矫治术手术演示。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犇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徐啊白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孟小鑫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文甲明教授,上海长海医院刘智勇教授,安医大一附院张贤生教授、张翼飞教授、邹志辉教授分别进行了大禹刀-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除术、经尿道前列腺铥激光剜除术、经尿道前列腺钬激光/绿激光/蓝激光剜除术和经尿道精囊镜镜检+网篮取石术演示。

     此外,会议还举行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用手术视频技术规范》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和精锋手术机器人安徽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从基础、临床和创新转化研究出发,涵盖了泌尿外科常见的热点和疑难问题,展现了中国泌尿男科的风采。未来,全体泌尿男科医学工作者将继续努力,携手同行,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据悉,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广东、福建、四川、河北、江西、贵州、黑龙江、内蒙古、云南等国内知名男科专家教授前来传经送宝,其中省外专家154位、省内专家132位。会议受到了省内外泌尿男科同道的广泛关注,700余人线下参会,线上参会超7万人次。(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