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5月18日至19日,八届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3个巡察组进驻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临床药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党总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党委动员会分别召开。校领导顾家山、谢瑞瑾、肖圣龙、黄新美分别主持召开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会,出席进驻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袁方、第二巡察组组长丁建飞、第三巡察组组长鲍丙刚分别代表巡察组通报巡察任务和工作安排,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巡察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开展巡察,是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

会议要求,学校党委各巡察组、相关职能部门和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委巡察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会议部署,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督促推动党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同向发力支持做好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服从、配合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党委各巡察组组长在会上表示,巡察组将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紧盯权力和责任,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监督检查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一致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要以接受巡察监督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偏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各巡察组分别开展了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

学校党委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集中进驻1个月左右,主要采取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等方式进行。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和巡察办人员,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内设机构、分支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委会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正高职称人员及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党委巡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