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促提升】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医学教育体系优化开展学习研讨

5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部分内容,并围绕医学教育体系优化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永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雄文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朝朝,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参加学习。

余永强在主持会议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的教育、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优化医学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建成教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就推进医学教育体系优化,余永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十大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五育并举”,弘扬安医精神,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医。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办什么样的医学教育、怎样办好医学教育、为谁办医学教育”这一方向性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构建医学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布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牢牢把握“医学教育体系优化的重点是什么、举措有哪些、成效怎么样”这一关键性问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校高质量打造“四个建设年”的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进一步明确思路举措,落实工作要求,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吕雄文在交流研讨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专业建设为平台,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专业科学合理调整、促进其内涵提升,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在提高维度、提升境界中补齐发展短板,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加强“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主动布局支撑国家原始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深入推进高等医学教育结构优化,持续深化高等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

会上,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医学教育体系优化这一专题,教务处处长郝加虎、学生处处长秦楠、数据信息中心主任张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文/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汪清 图/校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