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促提升】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学习研讨

5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永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作交流发言,副校长吕雄文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部分内容,传达学习了上级单位关于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的有关通知要求等。

余永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极大鼓舞、极大振奋、极大鞭策。重要讲话中提到“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决策部署,在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就学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余永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时代特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局面、内在的新规律,直面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二是全面精准发力,在主题教育的学习和实践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要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通过严格的党性锤炼,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以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奋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明确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信心和鲜明立场,保持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开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交流研讨中,黄新美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高校监督‘探头’作用”,从坚持政治属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三个方面,对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梳理。她指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纪检监察系统推深做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要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担当作为本领,充分发挥高校监督“探头”作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围绕研讨主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海林,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马军成,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全礼,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