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口腔医学院三个“聚焦”抓好主题教育

近期,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引领医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三个聚焦”抓好主题教育,全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建设新局面。

聚焦“学思想、强党性”,扎实抓好理论学习

该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确定学习、研讨内容。院领导班子成员、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读书班,并作学习心得交流发言。通过举办读书班、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学习领会、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该院为全体党员干部订购主题教育系列图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学习,围绕“过去学得怎么样”“现在干得怎么样”“将来打算怎么办”三个问题,对照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心得和工作成效谈感想、谈体会。全院党员在交流研讨过程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聚焦“重实践”,促进医院提质升级

为了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院党委以《安徽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责任清单》为基础,研究制定学院(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和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党支部和职能部门例会,在工作交流汇报中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该院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清单和任务清单,突出问题导向,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临床教学一线、网络与信息中心、后勤部门等调查研究,收集教职医护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提高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院(医院)官网开设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和调研成效,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公开区域悬挂医德行风宣传标语,设置廉洁文化墙,优化就诊流程和环境,推动构建清朗工作环境。《重实践、建新功——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在省教育厅官网转载,生动展现了学院(医院)青年志愿者便民、为民良好形象。

聚焦“建新功,提升“三个满意度”

结合工作实际,该院推出“一基地、一平台、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践行为民造福宗旨。“一基地”依托院士“科技教育创新基地”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战略合作,对标对表北上广一流口腔医学院,加大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提升医院内涵建设。“一平台”落实好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开展口腔医疗技术创新,提供日间手术、舒适化诊疗等特色服务;建立“便民·为民,青春我先行”志愿者服务队,全年无休提供导医导诊服务和老年患者陪诊服务;继续开展“优培计划”,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百姓看牙“贵、难、烦”问题,提升患者满意度。

  

  

“一线工作法”是继续开展好“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上门”。院领导班子从事关学院(医院)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急事中梳理确定调研课题,设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着力提升高水平口腔医学人才和高质量口腔医疗服务供给能力》《附属医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现状、问题及提升对策》等调研题目。院科两级干部深入科室、部门、教室、寝室,了解师生医护员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口腔医学院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