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第二临床医学院聚焦青年学生推动主题教育“五彩纷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二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探索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的新路径,从学习内容、学习载体等多方面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五彩纷呈”。

金色党性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是青年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该院积极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截至目前,学习已覆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青年党员800余人。青年学生党员还围绕“三问”展开交流研讨,通过红色故事分享会、主题教育读书会、红色电影观影会等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基因传承。该院组织青年学生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美术馆、安徽创新馆、安徽博物院、蜀山烈士陵园等地,以“行走的思政课”,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功能。学院将主题教育作为党团建设的工作主线,举办第二届“团干讲团课”大赛,让青年团干走上讲台,赞颂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述当代青年“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爱国豪情,展现当代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和青春志向。依托“安徽先锋”微信公众号以及学院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积极打造主动学、随时学、随地学的“指尖课堂”,推动红色文化融入医学人文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形成历史与现实融汇、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思政育人格局,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

橙色实践教育。该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活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练本领。结“合全国助残日”,青年学子前往五里墩残疾人之家开展“有爱无碍,你我同行”志愿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老年残疾人量血压、测血糖,做好健康信息记录,用实际行动为残疾人群送去关爱,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以“建跳蚤市场,创旧物价值”为主题搭建校园“跳蚤市场”,通过旧物循环利用、以物换物等方式,推广循环经济思想。积极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劳动铸就新征程”的系列活动,“班级厨艺大赛”搭建劳动实践平台,创新劳动实践教育形式,鼓励学生在烹饪中体味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喜悦;参观合肥劳模工匠馆,引导学生向劳动者致敬,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青色朋辈引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院积极搭建朋辈引领平台开展系列活动。邀请该院7名退役复学大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向全院学生分享他们的军旅生活、开展应征入伍政策宣讲,让学生们感受军营生活、激发报国志向;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发展交流指导会,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发展和成长成才提供积极导向和切实帮助;举办2024届考研学生交流会,围绕报考专业选择、备考方法、心理辅导、考试注意事项等主题开展交流,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提升信心;开办“追梦学堂”,邀请来自2021届、2022届优秀毕业生,分享在校期间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以及毕业后读研、就业的体会,为初入校园的大一学子展现了医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同路径。

白色廉洁课堂。该院还围绕“廉润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坚持以学为先导、以思为关键、以知为基石、以行为根本,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廉洁作品征集、廉洁知识竞答、参观廉政基地,传播廉洁知识,倡导廉洁意识,促进学生自觉崇廉尚廉;开展考前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道德新风,立诚信根基;通过进实习医院、进宿舍、进课堂,关注、关心、关爱学生,多途径缓解学生考试、心理和就业压力。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教育引导,继续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增添青春色彩。(第二临床医学院 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