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我校毕业生陆枭获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评选,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2022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奖励学生名单公布,我校优秀毕业生陆枭入选。

陆枭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怀着对军旅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他毕业后主动报名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服役。2018年,消防部队改制后,他继续投身消防救援事业。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他已经从普通的消防战士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基层消防指挥员,现任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仁里消防站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员。

自加入消防救援部队以来,每一次警报拉响,陆枭都冲在最前;每一次生死关头,他都挺身而出。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2017年石台抗洪抢险、2019年“3·31”驴友落崖被困救援等各类交通、消防事故救援、社会救助百余起,成功疏散营救遇险群众数百名。他本人先后获评安徽消防总队“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三年获评安徽消防总队优秀基层干部,其所在消防救援站也获评全省优秀基层消防救援站。

陆枭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不忘安医学子弘毅担当的家国情怀,始终关注着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4月,与其辅导员余劲松联系后,主动提出想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在基层就业的感悟,以鼓励动员更多安医学子献身国防、投身基层。在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的基层就业宣讲会上,陆枭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选择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的初心和理想,分享自己在基层就业的点滴故事,在毕业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作为一名安医学子,陆枭携笔从戎,矢志报国赴军营,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乡村振兴事业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用青春书写了一份别样的安医精神。

“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出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项目,奖励为赴基层就业并做出突出业绩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每年遴选一次,今年为首次立项评选,全国评选400人,我省仅17名毕业生入选。(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周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