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深学细悟筑根本 真信笃行谱新篇——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加积极的安医力量!”6月8日,在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铿锵说道。

4月28日至6月8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讲授党课、聆听辅导、集中自学、深度研讨、“跟随足迹”实地学……读书班安排饱满充实,形式多样,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保证读书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次读书班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坚持在“学得深”上下功夫,在“悟得透”上求实效,在“做得实”上见真章,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专家辅导深入学,以学铸魂坚定理想

“这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再充电’、一次理想信念的‘再补钙’、一次思维视野的‘再拓宽’、一次发展信心的‘再提振’”。

“主题教育读书班是一次难得的沉浸式理论学习课,我们必须充分珍惜机会,通过坐下来、沉下心认真研读,持续增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能力本领。”

“在学习中,我们围绕指定学习材料,通过逐篇读、逐句学、逐条悟,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不完的思想宝库……”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每一场理论辅导报告会现场,学员们都聚精会神,求知若渴。

本次读书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学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学习成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赋能、赋智、赋力。通过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动员,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带领学员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等,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耳边不断传来笔尖滑过纸张的“沙沙”声,手指掠过书本的翻书声,大家始终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反复研读重要篇目、逐句摘抄重要段落,力求学深悟透,真正掌握精髓要义。

跟随足迹实地学,体悟情怀不忘初心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装置、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全球首台智能无线腔镜等高端科技创新成果,太震撼了!”

“当一个个实物、一件件模型以及声光电等手段出现在眼前,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就这样向我们‘扑面而来’。”

“行走在十八联圩生态湿地,处处水草丰茂、碧波荡漾,如诗如画的风景美不胜收,八百里巢湖已经成为合肥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最亮的地标、最好的名片。”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把课堂搬到了校园之外的广袤大地上。

学员们走进安徽创新馆,亲身感受科技创新赋予安徽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奔赴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等地现场研学,重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的足迹,亲眼见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安徽的落地成就。通过“走出去”的学习参观,读书班不断加深广大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伟力的感悟,教育引导学员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建设美好安徽的决心。

学员们纷纷感慨,在近距离感受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国际创新领域的中国力量,以及深度了解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的定位、规划和修复成效的过程中,一次次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精辟论述所折服,也受到了新的启发。 

联系实际研讨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学校要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主动适应医学教育新发展、健康服务新需求,继续发挥好安徽高等医学教育‘领头羊’和‘排头兵’示范影响作用。”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第二附属医院将着力寻找适合自身的“建设高原、打造高峰”的科创发展新模式。”

“生命科学学院未来将重点围绕代谢生物学、炎症免疫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布局,打造“肿瘤细胞生物学”等科研团队,造就一批聚焦生命科学前沿的一流学术人才,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级人才实现突破。”

“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在五个‘领’字上下功夫,在政治统领、思想引领、行动带领、工作本领、自律要领上做文章……”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多场交流研讨会上,“同题共研”的氛围浓厚而又热烈。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前行的力量在热烈讨论中凝聚。

为了提升广大学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的能力与水平,读书班围绕省委规定的8个方面内容,聚焦“牢记嘱托再出发、踔厉奋发建新功”,校领导带头,对医学教育体系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研创新突破、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制度建设、效能建设、附属医院提质升级、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等系列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学员们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之所思、学之所悟、学之所得,坚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读书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全面深化学习、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新起点。学校党委将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文/代玲玲 图/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