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解难题】附属口腔医院“三个聚焦”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要论述,坚持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聚焦解决老百姓看牙“贵、难、烦”问题,探索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完善医疗收费机制,减少就医成本

    “现在看牙的福利越来越多,听说洗牙都能通过医保报销了!” 77岁的高文钧老人因为牙龈出血、肿痛来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做牙周治疗。老人高兴地说着现在看牙福利不断增多的喜讯。“健康口腔行动”实施以来,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省级三级口腔专科医院,该院积极发挥安徽省口腔医疗服务“龙头”作用,贯彻落实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将“氟防龋治疗、牙脱敏治疗、颌骨隆突修整术”等15个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到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缓解群众口腔医疗费用负担。

    “目前增加的可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的15项口腔医疗服务项目已经落实到位,接下来我们会研究把更多口腔服务项目纳入到医保报销范围,让患者享受更多政策带来的实惠,减轻群众看牙负担。”该院医务部部长邵建介绍。

    “下个月我牙周问题恢复后就可以做上颌磨牙的种植体手术了,以前种一颗这样的牙需要15000元左右,现在种植牙实行集采后,能便宜一半以上呢。”张女士多年来饱受牙周疾病困扰,也因此脱落了好几颗牙,之前了解到种植牙费用高昂,一直未能下定决心。得知种植牙价格通过集采全面下调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种上缺失多年的牙。

    口腔种植是缺牙修复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群众的种牙需求连续增长,但是面对过去单颗种植牙动辄万元的价格,许多患者只能“望牙兴叹”。

    今年以来,安徽省医保局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口腔种植体耗材、医疗服务价格、牙冠费用“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工作,打出让种植牙告别“万元时代”的“组合拳”,降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减少患者种牙费用。

    据悉,目前该院实际单颗牙常规医疗服务收费控制在4066元以内,费用涵盖了常规单颗种植牙的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种植体及相关配件价格区间在747元/套—1855元/套,现在做单颗常规种植牙全部费用约5500—6600元。

    “种植牙价格降低后,预约种植的患者明显增多,常常出现没到开诊的时间,候诊室就坐满了患者的情况。”该院种植科医生介绍,近几个月种植牙患者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0%,由于患者量的增加,医生的压力也相应变大。“但是能看到更多患者享受到政策优惠带来的种牙福利,真正种得起牙、种上好牙,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也是打心眼里开心。”

聚焦整合医疗服务资源,优化就医流程

    作为省级口腔专科医院,附属口腔医院汇集了全省各地的口腔患者。受对自身病情不了解、对医院环境陌生、对就诊流程不熟悉等因素影响,部分外地来院就诊患者无法实现“当天看病当天回”。

    为提高患者就诊效率,缩短患者就医时间,该院加强智能化平台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施“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号源统一管理、动态调整,患者可提前一周进行线上预约挂号,根据挂号情况合理安排到院时间,减少候诊时间。同时,医院不断优化信息化系统,患者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实现线上建卡、预约挂号、线上缴费、费用清单查询等功能,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谢谢你,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今天一天我都不知道怎么看病。”医院大厅里,一位85岁老奶奶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老人因牙疼来到该院就医,儿女没在身边,不知怎么挂号看诊。志愿者搀扶着老奶奶坐下,为她挂了号并护送至相应科室,待就诊完毕,又热情为老人取了药,并贴心标明了药物的用法,嘱咐注意事项,直到有亲人前来接她,志愿者才离去。这群由该院青年党员组成的“便民·为民,青春我先行”志愿服务队每天定时在医院门诊大厅帮助患者挂号、缴费、引路、解答咨询……以实际行动解决患者就诊遇到的问题,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平常白天需要上班,请假不方便。现在中午也能过来看牙,既不耽误工作,又解决了我的牙齿问题,医院这项措施站在患者角度着想,真的非常暖心。”患者孙先生口中的暖心措施正是该院立足于群众需求,通过开设午间、晚间门诊,方便群众就医的便民新举措。

    由于口腔治疗的特殊性,大部分患者需要多次前往医院复诊,通常要请假占用工作或者上课时间。该院充分发挥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担当,通过开设午间、晚间门诊,提供早8点至晚8点连续12个小时的不间断诊疗服务,让上班族、学生党有更多就诊时间选择。

    “正畸患者日益增多,尤其到了暑期更是高峰期,医院通过增加午、晚间门诊,延长门诊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患者看牙难的问题。”该院正畸科医生谈到,“午、晚间门诊在就诊流程、收费等方面与普通门诊完全相同,仅在时间上错开就诊高峰,给患者提供时间更充足、就诊更流畅的优质就医体验。”

    有些口腔疾病患者有看牙恐惧症,对于看牙非常抗拒,这为医生进行口腔治疗带来很大的阻碍,且此类患者儿童居多。因此,为了更好满足患者舒适化治疗服务的需求,该院成功开展并推广了“全麻下儿童口腔舒适化诊疗”技术,在全身麻醉下对存在口腔疾病的儿童进行一次性的治疗及适当的预防措施,降低患儿对医疗程序恐惧并提高其治疗依从性。

    程程小朋友今年6岁,因牙齿经常疼痛来到该院就诊,经检查共有11颗牙齿不同程度龋坏,须立即进行治疗,但他因年龄小畏惧医院环境,非常抗拒治疗。由于从外地赶来合肥,不想多次奔波,家长通过了解希望进行口腔舒适化治疗。在父母的陪伴下,程程小朋友接受了口腔舒适化诊疗,在该院儿童牙科和麻醉科医师的通力配合下,仅用两个半小时就顺利完成了11颗牙齿的根管治疗。家长和患儿对治疗效果都相当满意。

    “通过药物作用使儿童快速进入适度睡眠状态,并为其开展口腔检查和治疗,达到心理上和生理上无痛感和无恐惧的体验,并且能大大减少患儿就诊次数,实现‘当天治疗当天走’。” 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刘萍表示。

聚焦增加医疗资源供给,降低就医门槛

    5月21日,在该院望湖城门诊部,一位退休干部邵老先生将一面锦旗和亲笔写的感谢信送到门诊部主任周允芝手里。“我今天来就是感谢安徽省口腔医院在望湖城设立了门诊部,方便我们群众就医。”邵老先生热情地说道,“感谢周主任及团队解决了我多年的口腔问题,现在心情很高兴,前段时间还和老伴去旅游了一趟。”

    为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将口腔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全力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该院于今年开设了望湖城门诊部,自此该院已经开设五个门诊部。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医院根据各门诊部需求,统筹安排了涵盖口腔颌面外科、种植、修复、正畸等多个诊疗方向的专家坐诊,推动专家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到社区。“真的很方便,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省级口腔专家团队的一流诊疗技术,再也不用转几趟车去总院看牙了。”经过前期的试运营,到望湖城门诊部就医的患者越来越多。

    7月的合肥顺丰产业园内,来自该院的8名口腔专家正在为顺丰职工进行口腔检查。“您这个牙龈经常出血是由于平常刷牙清洁不到位,导致形成牙结石,建议去医院进行洁牙治疗。”“如果牙齿脱落了,还是尽快到医院检查一下,尽早进行缺牙修复。”专家认真分析着每位职工的口腔问题,耐心地给出治疗意见,并为职工们送上口腔保健礼包。

    4月以来,该院先后选派骨干医护人员前往合肥市蜀麓幼儿园、长江路第二小学柏景湾校区、望湖城街道、黄山市歙县、亳州市涡阳县、六安市苏埠镇、长丰县马郢村等地送医上门,真正做到健康口腔行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进农村、进企业,通过免费口腔检查、科普讲座、义诊咨询、免费涂氟等形式,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分析口腔问题形成原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口腔习惯,预防口腔疾病。该院还积极组织专家通过安徽卫视、安徽经视、安徽生活广播、安徽日报等媒体平台,为百姓答疑解惑,传播健康口腔生活方式。

    作为安徽省口腔专科医联体(联盟)牵头单位,该院积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加大对基层医院口腔专科帮扶力度和深度,带动全省口腔专科服务能力提升,实现优质口腔医疗服务辐射全省。

    今年,在原有医联体联盟单位的基础上,该院同芜湖繁昌区人民医院举行了医联体单位签约暨揭牌仪式,通过口腔专科共建、双向转诊、对口帮扶、业务指导、科研协作等形式,推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6月,该院与合肥市艾力口腔门诊部签订医疗技术帮扶点协议,在专家会诊、技术指导、授课、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方面对该门诊部予以帮扶。7月,该院顺利承办安徽省口腔专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师资培训班,为我省的口腔医学注入新动力。“希望安徽省口腔医院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等方面能够给予指导和帮扶,全面提升县域口腔医疗技术水平。”签约仪式上,繁昌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谈道。

    近年来,该院已经派出30余位专家医生参与驻点对口帮扶工作,帮助基层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拓展诊疗范围;同时加强帮扶单位人才培养,以来院进修、理论培训、现场带教等形式整体提升基层口腔医生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扩大医联体联盟单位,加强互联网+医联体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推进线上会诊、线上转诊等远程医疗工作,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运行机制,以医联体之“通”破解基层群众看牙之“痛”,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多惠及老百姓,联体更“连心”。

    未来,该院将继续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痛点上做文章、在难点上下功夫、在堵点上想办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流程更便捷、诊疗更高效、态度更温暖的全周期口腔健康服务。(附属口腔医院 耿思雅 吴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