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解决民生实事】附属阜阳医院:主题教育出实招 缓解群众看病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属阜阳医院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群众看病的痛点、难点,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近患者、把脉问诊,及时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评价标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特别是深入推动了一批惠民暖心的好事实事,以持续探索多元化服务模式为突破口,努力解决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大调研”开局,聚焦问题下好“精准棋”

    “现在很方便,周末也不用去合肥,在阜阳就能找尹华发主任看病了!”说这话的刘先生是颍上人,因为有肝病史,以往他都要定期前往合肥找尹华发主任看病,从4月份起,他在附属阜阳医院感染科门诊就可以挂到尹主任的专家号,不再舟车劳顿去合肥。不仅他自己来了,身边不少病友知道后,也慕名而来。

    针对周末排班少,特别是知名大专家不多的现实,附属阜阳医院从“安医系”直属附属医院中邀请专家来院成立名医工作室,涉及感染科、老年医学、胃肠肿瘤、眼科等科室,真正实现了“病人不动、专家动”。尹华发就是附属阜阳医院从一附院请来的肝病专家。尹华发每月固定次数来到阜阳为患者看病问诊,此前很多专程去合肥看病的阜阳籍病人,也可以实现在家门口看病。

    “周末排班专家较少”“门诊区域指引需要进一步优化”“院街卫生打扫不及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属阜阳医院坚持“大调研”开局,院领导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透情况、找准找实问题原因、落细落地举措,努力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该院领导班子在“走深走实”上下足功夫,深入各诊区临床一线、临床医学院、食堂、学生宿舍、行政楼,对准病患就医最关心、医务人员最关注、医院发展最迫切的问题,围绕医院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管理效能、规培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优质服务等明确14个选题方向,结合医院“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十件重点工作”,以提问题、走现场、座谈交流、数据分析等形式,找准制约医院发展的“难点”“堵点”。

    主题教育以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各类调查研究27场,发现问题50余条,办好民生实事2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4篇,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实际成效。

坚持“大提升”冲刺,实干担当下好“发展棋”

    7月20日上午,在附属阜阳医院血液内科,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顺利出仓,这标志着阜阳市首例急性白血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获得成功。患者玲玲今年15岁,去年9月初,突然出现间歇发热,并伴有畏寒、恶心呕吐等症状。到附属阜阳医院血液内科就诊后,玲玲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今年5月,该院血液内科主任李美玲针对患者情况,制定了自体干细胞移植方案。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患者度过了感染难关,造血干细胞成功植入,顺利出仓。目前,该院第2例、第3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已顺利完成采集,后续治疗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随着这项技术的开展,今后,阜阳市这类患者无需辗转到外地,既减少了奔波之苦,也降低了费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诊以来,附属阜阳医院就将打造核心医疗优势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夯实核心竞争力入手,聚焦高质量发展。

    近期,该院泌尿外科和病理科通力合作,在省属三甲医院中率先开展前列腺标本的大切片病理分析,通过前列腺大切片分析,进一步提高了病理诊断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泌尿外科开展阜阳市首例腹腔镜下右侧肾输尿管全长切除+下腔静脉切开取栓术;口腔科开展阜阳市首例机器人口腔种植技术;超声医学科联合内分泌科成功开展该院首例微波消融治疗甲状腺结节手术…… 

    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层面,2023年4月7日,该院成功获批国家三级甲等医院,仅用了5年多时间成为安徽省首家通过国家卫健委《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年版)》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的省属综合医院和高校附属医院;5月20日,又邀请全国知名医疗专家和省内多家公立医院管理者共聚一堂,就如何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通过等级医院评审开展交流分享;积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申报,明确创建时间路线图,邀请院外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开展创建规培基地临床教学岗位大练兵;7月31日,顺利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完成呼吸内科、肿瘤科、血液内科、内分泌、泌尿外科、普通外科6个专业的备案,为阜阳市备案专业最多的医院;成立DIP改革工作专班,对全院临床科室DIP执行效果进行系统分析,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五大中心”建设……

    今年以来,该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查找分析影响医院长远、高效发展的擎制因素,围绕医院重点领域和发展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出实招、提实质、增实效。医疗技术的持续提升,让越来越多的患者成为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直接受益者。

坚持“优服务”转化,提质增效下好“加速棋”

    “现在去看病,基本上都是提前网上预约,按预约时间点去,到了就能看上病,不用排队等候。”“现在检查也快了,原来一天看不完病现在半天基本就能看完,感觉效率比原来快了很多。”虽是暑期就诊高峰,但近期就诊患者,明显感觉来院就诊效率明显提升。

    紧跟医院高质量的发展步伐,附属阜阳医院始终把优质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少等候”提升就诊效率、“少跑路”方便患者就医、“多下临床”解决一线问题、“多下基层”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强“智慧医院”建设,让患者看病更“省心”。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自助一体机等,为就医群众提供办卡建档、挂号预约、充值缴费、信息查询等各项服务,解决了患者“挂号难、缴费难”的问题。逐步接入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宝人脸识别等,现已支持高达 7 种就诊介质全流程使用,且可以互通。患者来院就诊,甚至无需证件,只凭人脸就可以完成就诊,极大方便了患者。依托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平台,开发了在线充值应用和医保移动支付小程序,为患者提供了在线缴费(含医保结算)的渠道,患者在手机上便可完成自费缴费、医保结算,缓解了医院缴费窗口的压力,提升了患者的就诊效率和体验感。

    持续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就诊更“舒心”。全面实现了专家预约、复诊预约,预约时段精准到10分钟以内。积极推广磁共振、CT等大型设备检查预约,预约时段精确到 30 分钟以内,预约检查完成率达到100%。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设有医保服务站、入出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出入院办理、政策咨询、医保报销等业务的全流程、集约化服务。窗口排队现象显著减少,把“让患者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此外,医院积极组织开展惠民义诊活动,深入阜阳三区五县的不同乡镇。加强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4月份以来,医院共派驻临床、医技科室专家下沉基层医院帮扶260人次,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主题教育以来,附属阜阳医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以“优服务提质增效”为抓手,从小切口入手,坚持“一问题一方案”,努力把小事办成暖心实事,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员工满意度,把实事办进患者和员工心坎里,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学促干映初心、为民服务显真情。下一步,附属阜阳医院党委将持续聚焦主业主责,践行服务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的烦心事难心事,让人民群众看到新变化、享受新服务、收获新体验,以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附属阜阳医院 曹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