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解决民生实事】 附属巢湖医院:主动作为多点发力 破解群众就医难题

    “就诊流程繁琐、排队时间长”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就医难题”,也是掣肘医院发展的“管理难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附属巢湖医院聚焦人民群众就医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在提高门诊预约率、优化门诊布局、改善就医流程、提升医疗水平、美化就医环境等方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以改革的“小切口”推动群众就医体验的“大改善”。

简流程优布局 患者就医“更省心”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我女儿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帮我预约了专家,选择就诊时段,不用一大早到医院门诊排队挂号,直接到诊室门口刷号就诊,省去了大量排队等候的时间,对我们这些外地患者真的太友好啦!”家住马鞍山市含山县的谢女士,因患有慢性病,需经常到医院复诊。以往就医,她总是早上五六点就动身赶到医院排队“抢号”,自从有了预约挂号,她再也不用担心抢不到号源了,也减少了她的奔波之苦。

    提高门诊患者预约率不仅是国家对公立医院的硬性要求,也是医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的必要措施。医院充分发挥官方宣传平台以及医务人员、导医、志愿者引导等多方面的作用,鼓励患者优先选择“预约挂号”方式,既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也提高了医院门诊的运行效率。

    医院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由第三方工作人员为急诊患者提供24小时陪诊陪检服务;对于胸痛、卒中、创伤等急诊患者,医院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并由胸痛、卒中、创伤专职护士提供24小时陪诊陪检服务,减少了繁杂的建卡、充值、挂号等流程,为急诊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内镜中心通过优化取药流程和完善胃肠镜医保退费两项举措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患者可直接在内镜中心登记预约、取药、检查,办理活检耗材费预交款退费,简化了患者去门诊药房等候取药和预交款退费流程,让患者及家属少跑路,节约了就医时间,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医院还本着“简便快好”的原则,对门诊布局和排队叫号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让患者就医更便捷、更省心。在门诊布局优化上,医院对儿科、心血管内科、全科医学科、医疗美容科、卒中筛查门诊和C14(碳14呼气试验)检测室进行优化调整,让患者能够准确定位、快速识别。在排队叫号系统改造上,医院将初诊号和复诊号“穿插”排序,减少了复诊患者重复排队的辛苦;对于“过号”的患者,叫号系统也很人性化将其延后三至四个号,减少了患者因特殊原因“过号”带来的不便;此外,改进后的叫号系统还将患者姓名中间字隐去,很好地保护了患者隐私。

强服务办实事 患者就医“更舒心”

    “这个入院准备中心搞得实在是好。有工作人员帮我们办理住院登记手续,还可以预约床位,完全不需要我们自己回来奔波,我们可以安心照顾病人,非常人性化。”家住巢湖市健康园小区的陈先生对医院入院准备中心的设置大加赞赏。

入院准备中心为预住院患者提供一站式服

    医院入院准备中心为预住院患者提供入院登记、预约、住院手续办理、导引等“一站式”服务,让所有准备工作在患者进入病区前全部完成,缩短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日,大大提高了住院患者的满意度。夜间入院的患者,患者在病房内即可办理入院,减少了患者的奔波之苦。对住院患者,入院准备中心还实行出院后三天内电话回访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入院准备中心已在内分泌科、泌尿外科、肾脏内科、风湿免疫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甲乳外科等7个科室开展患者预住院服务,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院实现所有患者预住院服务。

    医院目前正在筹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建好的服务中心将为群众提供入院准备、医保咨询、双向转诊、便民服务、投诉接待、电话回访等“院前-院中-院后”综合性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医院还调动了社会力量和全院师生医护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门诊挂号处、取药处和各个诊区都可以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主动帮助患者使用自助机、取号机和自助报告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并为他们提供引路、导诊等服务,有效提高了患者的就诊效率。

    为给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和方便的就医服务,让患者就医更“舒心”,医院在现有6处可停放600辆非机动车停放点的基础上又建设了一个800平方米、108个带雨棚的标准非机动车停车场,现已投入使用;对院内的枯树枝及路边低矮树枝进行修剪,以提升医院绿化品质;更新了院区所有的平面分布图、出入口导引,对调整的新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门诊和其他门诊病区增加标识指引,方便患者准确定位、快速就医;对全院公共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安装了爱心支架和爱心挂钩,门诊卫生间还加装了熏香及洗手液盒,让患者从细节处感受到医院的人文关怀。

提技术重质量 患者就医“更放心”

    今年5·12护士节当天,75岁的王大妈及其家属将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束鲜花送给了附属巢湖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医护人员。王大妈激动地说:“我的鼻腔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有出血过,感觉真好!”患有原发性鼻出血的王大妈,30余年间一直在求医路上四处奔波。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其鼻出血症状越来越重,并引发了严重的失血性贫血。她感到明显的头昏乏力,甚至出现谵妄等症状。近日,在麻醉科的支持下,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在全麻下为其开展了带蒂皮瓣移植术+鼻中隔穿孔修补术。术后,经医护人员10余日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困扰了王大妈30多年的难治性鼻出血终于治好了,贫血症状也有明显改善。

    医疗技术水平是医院生存发展的根本,主题教育以来,医院强抓医疗质量提升,鼓励各类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组织各类医疗技术项目培训,开展医疗核心制度和质控联合督查,启动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三年专项行动,主动对接长三角专家对该院肿瘤放疗科、麻醉科开展技术指导。在医院多措并举、严抓齐管之下,医疗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眼科、甲乳外科推行“日间手术”诊疗模式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医院设置了“专家周末门诊”,实行周末所有科室专家轮流排班,保证患者能挂到专家号。此外,医院还率先在眼科、甲乳外科推行“日间手术”诊疗模式,在肿瘤内科开展“日间病房”住院模式,实现让患者当日住院当日回家,既提高了床位的使用率,又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院继续落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省卫健委“千医下乡”工作,2023年上半年共选派26名医务人员对医联体、医共体单位进行医疗技术帮扶。医院还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乡镇社区义诊”“送医送药下乡”“困难群众入户诊疗”“健康科普进基层”活动。主题教育期间,医院启动“医院党组织与周边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专项行动,组织专家下沉基层,为群众提供疾病诊疗、用药咨询、健康科普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金标准,持续解决群众就医过程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附属巢湖医院主题教育工作专班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