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解决民生实事】第一附属医院:六大提升行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服务质量,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和平安医院建设。2023年初,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印发了“六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以打造一所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技术拔尖、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有“温度”的医院为目标积极迈进。

    半年的时间过去,医院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想对策补短板、亮实招见成效,列出“六大提升行动”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医院走深走实、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党建引领聚合力,提振精神展新貌

    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感受、经验、体会和建议,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精准发现医院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医院组织开展“书记面对面”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查找差距不足,并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帮助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

    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着力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为切实贯彻行政职能部门为临床一线服务、临床一线为病人服务的“两为服务”理念,医院制定并实施了总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全院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生全部参加行政和医疗总值班。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八点,召开总值班早交班会议,在院院领导和全体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及时沟通和化解医院运行当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和回应患者诉求,使医院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过程。

    此外,医院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调动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空前提高,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和临床医技科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美医生”“最美护士”“高铁跪地救人”等正能量报道层出不穷,医院上下凝心聚力,人心思进,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围绕中心促发展,优化服务惠民生

    “太方便啦!我在自己的手机上就能大概只用了一分钟就完成了预约,然后根据预约时间去门诊复查,节省好多时间!”家住肥东县的张女士对于通过手机操作即可预约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感到十分便捷。今年以来,医院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上线“自助开单”功能,实现部分检查项目的自助开单、自助预约,这样既可以减少等待时间,也能避免在人群聚集的医院里来回奔波,最大程度方便了患者的就医需求。

    此外,医院积极推进自助机跨院区挂号就医,实现多院区协同发展;医学影像科通过跨院区预约,缩短了患者的检查预约时间,目前基本可以实现普通CT当日完成、MR检查2天完成,B超预约相比之前缩短2天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当日完成;胃肠镜等内镜检查主动在节假日增加排班,预约时间也大幅度缩短;心脏彩超室、心电图室、放射科等科室智能分诊系统上线,解决了住院患者检查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合理调整门诊科室布局,完善专科专病门诊及疑难病多学科会诊……医院以“六大提升行动”为载体,结合“医德教育月”和“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在简化优化诊疗流程、改善患者就医环境、便民利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深化改革谋创新,医院管理新突破

    2023年5月,医院实施了新的绩效分配方案。在制定新的分配方案过程中,院领导多次深入各一线科室,了解相关科室和绩效改革现状,并充分听取科室人员关于医院绩效改革方案、绩效考核指标、绩效测算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三个月的试用调整期,全院上下的成本意识大大增强,实现医疗质量、工作效率管理的进一步提升。改革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医院通过绩效这个杠杆,让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医院还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再造业务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分析评价等一系列手段,大力推动医院核心业务工作与运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运营管理精细化水平。

    回顾这半年来,医院各处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通过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院内交通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开展医疗区无障碍改造,医院的主要入口处均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进行“厕所革命”,门诊区域卫生间统一改造升级,焕发新颜;启动后勤“一卡通”系统,众多操作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操作;门急诊智慧标识导航系统和新的标识标牌启用,提升了门诊整体形象……

    一勤天下无难事,从直面困难到解决问题,从流程再造到服务升级,以上这些成效的取得,正是主题教育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走深走实、落实落细、见行见效的成果,是对“六大提升行动”的最好诠释,更是各部门科室提高执行力、抓落实的生动写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医院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坚持把“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各环节和全流程,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流程、转变模式,持续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和健康安徽建设,积极贡献安医方案、安医智慧和安医力量。(一附院党委宣传部 常进 王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