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解决民生实事】 第二附属医院:聚焦服务解难题,品质提升促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二附属医院党委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求实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带领医院相关部门与各科室医护人员在推动医院发展中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强大动力。

注重调查研究 深入基层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医院党委紧扣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在校主题教育领导组指导下,结合“提升医疗质量 改善就医体验”等行业重点任务和医、教、研工作中最突出的重难点问题,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研究制定调研工作方案,通过“四不两直”、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网络问卷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对策措施,促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5月以来,医院分别就队伍建设、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内部治理等8个领域的10项课题和10项专题进行深入调研,针对“改善疗愈环境”“候诊区引导和标识指向优化”“精细化管理与提高床位预约率”“毕业研究生心理健康及就业压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等具体问题深入基层走访,广泛听取师生医护员工意见,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精准发现问题,疏通发展堵点。通过调研梳理症结问题64个,提出工作举措66条,形成调研报告20份。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具体内容、工作成效四个方面确定清单台账,逐题逐项列入清单,研究制定解决对策,着力做到“调”有方向、“查”有力度、“研”有思考、“究”有成果。

随着医院门急诊及住院患者数量快速增长,入夏以来,医院单日门诊量达8000人次以上。院党委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每逢就诊高峰时段,院内存在车位资源紧张、患者停车不便等问题。为此,医院多次召集安全保卫部及医院停车场管理公司,对院内及医院外围区域进行了实地查看,积极推进停车场扩容工作。经医院与合肥经开区管委会、莲花社居委等各方有效协商,迅速签订土地使用协议,仅一个月时间,即完成场地平整硬化、设备安装调试等相关准备工作,将医院东侧24亩空地改造为便民停车场。7月3日,该便民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新增机动车停车位550个,目前,医院停车位总数扩增至2016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出入院大厅收费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患者就诊体验不佳问题,医院于5-6月份开展出入院大厅改造扩容项目,将出入院业务办理窗口从13个扩容至17个,一期出入院大厅扩容近90平方米,扩容改造后可满足日均500人次的出入院业务办理工作,进一步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优化医疗管理 便民服务出新招

在调研中发现,入院患者预约床位流程有待简化,医生对预约床位使用意识不足。为优化患者预住院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检查集中预约,医务部会同信息中心、门诊部等相关部门,通过“医务-信息工作专题例会”、“医务-行政职能部门专项工作MDT会议”等崭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更新了患者预住院流程,在患者住院通知单内增加了“预住院”模块。住院通知单增加“预住院”选项,使得病情稳定的患者提前完善治疗前检验检查项目,缩短确切治疗前等待时间。

二附院医务部负责人表示,“预住院”管理模式的推行,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确切治疗等待时间,提高诊治效率,最大限度释放了公众医疗资源,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此举通过虚拟床位的形式安排患者住院前在门诊进行必要检查,门诊各科室利用“预住院”系统“一对一”对接患者,根据床位情况动态安排患者入院,并一键链接患者后续住院报销,实现患者检查检验费报销效率最大化。不仅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医保资金,提高了医疗资源的运行效率,也切实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5月底,全省开展“合理检查 合理用药 合理治疗”(以下简称“三合理”)专项行动,二附院把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在全员范围召开“三合理”专项行动培训及工作部署会议,由分管院领导带队,深入临床一线实地调研,从诊疗规范、病历书写、抗菌药物使用等多个方面进行督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坚决纠治医疗服务过程中检查、用药、治疗等方面的不合理不规范问题,营造尊重患者、强化自我管理、提升医疗质量的良好氛围。医务部利用“医务-临床早交班计划”宣讲“三合理”专项行动要求,组织千余名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接受医疗核心制度管理、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医德医风培训考核,针对“特殊/疑难”病例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行风建设不断深化、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提升。

门诊创新举措 提升服务有温度

8月14日上午,家住经开区融创城的王阿姨在二附院门诊二楼顺利的完成复诊开药,她对网上预约表示满意,“以前来看病开药都是早早来医院排队现场挂号,现在护士现场教会了(我)手机预约,很方便,到点来就看上了(医生)。”

4月以来,医院门诊部围绕就诊患者时常反映的问题以及问卷调查中患者提出的意见等进行梳理分析,针对患者反应突出的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制定并出台系列举措,提升服务品质与患者满意度。畅通就诊通道,改善就医体验,首先需要优化预约流程。门诊部更新预约诊疗制度,落实患者实名就诊制度,开展了对号源供给、退号、爽约的管理改造。为方便患者使用,门诊部梳理各预约平台功能,优化并统一各预约平台的科室排班、预约前告知、预检分诊流调、预约时提醒、预约后通知等功能,并做好多渠道公示,指引患者通过医院官方小程序、互联网医院、自助机、第三方微信平台等途径预约挂号,方便患者预约。针对经开区外企患者就诊需求,医院还开通外籍人士实名认证功能,发布中英文版外籍人士预约挂号流程,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线上查询、线上充值退费等服务。

此外,为引导患者精准预约。医院门诊部梳理专家介绍信息,统一更新官方平台的专家介绍,在门诊一楼大厅增加无接触空中成像屏和触摸屏展示专家介绍,从患者需求角度出发,重点突出专家擅长诊治疾病和特色诊疗技术,增加介绍专家出诊时间,引导患者精准预约挂号。

与此同时,该院门诊部与信息中心协同配合,从系统抓取医师登录医生工作站时间、叫号时间,通过短信/工作联系函等形式通报到医师个人,提高医师考勤纪律意识;推进多学科联合门诊开展,梳理多学科联合门诊流程,协助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门诊,组建固定的专家团队,并对外放号,为疑难复杂病症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减少患者就诊环节,优化就诊流程。

务求实践实干 成果转化建新功

调研成果看实效。医院党委注重调查研究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建立转化运用清单,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今年以来,医院引进博士50余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高级职称增加65人,1人获评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遴选10余名临床医疗骨干赴国外高水平医院、研究所研修。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学科排行中,9个学科进入百强,较2021年增加5个学科。在近5年总科技量值排名中,6个学科进入全国百强,较2021年增加4个学科。今年3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现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

10月,医院即将迎来建院1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医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融入长三角,对标高质量,推进医教研协调发展,努力向着跟跑、并跑到领跑的目标迈进,奋力书写医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