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解决民生实事】一附院北区以“三个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印发《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行动方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职工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就医流程做减法” 不断改善就医体验

院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着力在就医流程上做“减法”,不断改善就医体验。医院不断优化调整门诊结构,为5名“江淮名医”开设知名专家门诊,邀请总院皮肤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专家坐诊,专家门诊占比由52.01%提高到55.07%;新增超声专家门诊、影像专家门诊、乙肝临床治愈咨询门诊、预防接种门诊等一批特色门诊;开设甲状腺乳腺外科门诊、肛肠科门诊、疝与腹壁外科门诊等多个亚专科门诊,满足患者多样化就医需求。

为了让疑难复杂病症患者精准就医,避免在相关科室间频繁转诊,医院相继开设肺结节MDT、胃肠肿瘤MDT门诊,提供“一站式”的专家服务。同时,紧跟微创、日间等外科发展理念,开设“日间病房”,让患者既享受到门诊治疗的便捷,又得到住院治疗的保障待遇,还能享受住院医保报销,深受群众欢迎。为了方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就诊需要,医院门诊还开展助老志愿行动,提供引导和帮助,让老年人就医有“医靠”。

就医服务做加法” 用心赢得患者赞誉

院党委着力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工作特色开展主题党日特色活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为就医服务做“加法”,用心赢得了患者赞誉。

“我们这个‘移路同行’病友群有一百多人,科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在里面。平时有啥问题咨询,都有问必答,病友们也相互帮忙、加油打气。”血液内科病房中,一位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母亲拿起手机,一边看置顶的群聊,一边说道。

肾内风湿科也为尿毒症患者们建立了病友群,并举办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打破了传统“关门讲学术”的惯例,由血透中心医护人员带领肾病透析患者和家属走出医院,走进大自然,以户外互动方式进行,受到了广大肾友的支持和好评。

神经外科的患者大部分是重症患者,处于意识不清状态或因疾病导致肢体功能的障碍。该科医护人员想方设法为患者及家属进行宣教,录制“患者肢体康复锻炼”视频,每月开展健康教育日活动,建立“出院患者随访群”“肢体功能锻炼健康指导群”,多项举措服务患者,受到一致好评。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一支部一品牌”的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儿科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了“健康成长 让爱相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住院的小朋友们留下美好记忆。内科第一党支部前往白湖监狱沐集监区,门急诊医技第五党支部在三十头镇卫生院,通过学术讲座、义诊服务、查房指导等方式,服务基层百姓。

医疗资源“沉下去” 为基层百姓健康添助力

“我这一身的毛病真的很难治,反反复复。合肥的专家一来,就被治好了!”长丰县造甲乡一位八旬老人感激地说道。多年来,老人受反复排黑便、贫血困扰,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后来在该院专家团队治疗下康复出院。8月9日,也是该院与长丰县造甲乡卫生院建立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科联盟一周年。

加强医联体建设,助力乡村健康振兴是一项长期工程,主题教育中,该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医联体成员单位持续探索医疗资源整合新形式,确保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医院先后派驻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中医科、口腔科、骨科、康复医学科、急诊医学科等10多个科室16名医生每5天到卫生院进行一次帮扶,累计坐诊59次。造甲乡卫生院派驻超声科、影像科2名医疗骨干来院进修学习,累计学习时长4个月。

要“输血”,更要“造血”。医院帮扶卫生院开展新业务、完善慢病管理工作。合作一年来,造甲乡门诊量不断提升,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累计门诊量44000人次。仅今年6月,造甲乡卫生院门诊量达到3971人次,同比增长36.09%。此外,建立转诊微信群、造甲乡卫生院120与该院急诊中心24小时对接等多举措多模式,进一步完善两院急救转诊流程,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诊及时性和治疗的延续性,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目的。

文化建设“有温度” 打造可触摸的“家文化”

“父母是医院双职工,孩子也想来医院看看父母是如何工作的。”“孩子从小就想当医生,希望能去体验下医生的工作。”……

7月28日,该院举办了第三届“儿童医学夏令营”公益体验活动,为近百名孩子上了一堂沉浸式健康科普课。“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为孩子们插上‘健康科普之翼’,在他们心中种下医学精神的种子,培育未来的医学人才。”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创新,目前已成为该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院人文建设与患者体验的品牌活动。

为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感,医院不断丰富和创新形式,打造可触摸的“家文化”。为解决大龄职工婚姻问题,联合省直及合肥市各单位定期举办“青年职工交友会”;组织举办“读书分享会”,提升全院职工自我修养。国际劳动妇女节送鲜花,护士节、医师节看望慰问临床一线职工,春节送饺子、元宵节送汤圆、夏季送清凉已成为医院的传统,系列举动也令职工欣喜和温暖。

此外,定期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运动会,开设太极拳、瑜伽、摄影、书画等协会,鼓励全院职工积极参与,让每个人都成为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该院还不断建设和丰富医院文化墙、光荣榜,营造良好氛围,让文化传承深入人心。

“主题教育要‘建新功’。对于我们来说,最直接的评估指标就是‘三个满意度’的提升。如果我们沿着这条路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就会得到老百姓的最大认可,迈入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该院党委书记戴晓支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附院北区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