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巢湖医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结对共建促发展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附属巢湖医院党委积极谋划,启动医院党组织与周边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专项行动,推动党支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融互促、共同发展,开创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截至目前,全院37个在职职工党支部按照“1对1”或“1对多”的模式,与医院周边单位39个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共开展座谈交流、党课教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健康义诊等共建活动40余次,有效提升了医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结对共建强基础

5月17日,医院党委召开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动员部署专项行动,并对专项行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能够全面领会文件精神,确保专项行动“不走样”。结合医院各党支部特点及共建单位需求,医院各党支部与周边单位党支部分别从组织建设共促、党员队伍共育、精神文明共创、建设发展共谋等4个方面着手,明确共建双方的目标、责任,为结对双方深入交流、合作共建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共育聚合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37个党支部与结对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活力为重点,充分挖掘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开展了党课学习、廉洁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内科第七党支部参加中共巢湖市亚父街道裕溪河畔社区委员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党建联席会议,双方就如何充分利用党建资源展开交流探讨;外科第四党支部联合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高速公路六大队党支部共同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机关第六党支部与巢湖市医保局党支部赴肥东新四军抗日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机关第七党支部联合结对巢湖市人民法院第六党支部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活动,把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切实用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

文明共创焕生机

结对双方党组织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健康义诊等共建活动,在公益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治理、城市文明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内科第二党支部与巢湖市城管行政执法四大队党支部开展“便民就医,满意城管”主题党日活动,对医院大门口乱停乱放电瓶车进行道路整顿,为看病车辆、救护车扫清“路障”,为群众就医保驾护航;外科第七党支部联合巢湖市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在巢湖市西苑广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为100余名残疾人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健康生活常识;机关第八党支部与巢湖市第二中学高中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和谐,心理护航守健康”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引导高三学生自我减压、降低焦虑、增强信心。

合作共谋促发展

结对双方以座谈交流、政策宣传、资源共享等方式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共建双方的信息互通、经验互学、难题共解,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结对双方事业发展拓展了经验和思路。

内科第三党支部与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共同就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等工作建言献策;外科第六党支部结对巢湖市第一中学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心肺复苏(CPR-AED)技能培训,对CPR(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及海姆立克急救等各种急救知识和技能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增强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安全与急救意识;外科第九党支部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巢湖长江路支行党支部开展“反诈宣传零距离,护好百姓钱袋子”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和金融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医技第一党支部、机关第六党支部分别与中共巢湖市夏阁镇苏垅村委员会结对共建,走访当地困难留守老人,为他们送医送药,并聚焦门诊慢性病患者看病取药难问题,进一步探讨如何改进工作方法。

附属巢湖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组织共建、经验共享、资源共用、发展共促。该院将进一步推深做实结对共建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形成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附属巢湖医院主题教育工作专班)